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基本資料

苦瓜

學名

Momordica charantia

授粉特性

異交

授粉者

蟲媒

自家採種隔距

500

商業採種隔距

1600-3200公尺

最低採種植株數

10-20

備註

仿Colley et al., 2010

 

以下來自《李伯年,1982》

適宜採種環境:

苦瓜喜高溫乾燥環境,光照充足之處。土層宜深,忌連作,宜與水稻輪種。採種栽培宜在2-3月播種。

種植管理:

採種植株在花期需要套隔離袋,或者以距離防止花粉混雜。

套袋者在花期前選定所要採種的植株掛牌記號。在雌花與雄花開花前一天,以有色紙袋套住花蕾,第二天採所選植株花粉,相混,然後進行授粉。每雌花授粉完之後立即再套袋,以防其他花粉。

以距離者開花前先行去偽去雜,再令自然授粉。

苦瓜多在子蔓上結果,主蔓與孫蔓的果實內種子多不充實。因此採種時僅留地3-4次子蔓上的果實。開花後大果種苦瓜每株僅留子蔓果實1-2粒,小果種者留3-4粒果實即可。其餘果實都摘除,以集中養分給所要採的種子。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