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基本資料

洋蔥

學名

Allium cepa

授粉特性

異交

授粉者

蟲媒

自家採種隔距

500公尺

商業採種隔距

1600公尺

最低採種植株數

200

備註

Colley et al., 2010

 

洋蔥採種可用種子播種或種球播種。由於我國地處亞熱帶,冬季低溫不足,不適合以種子生產種子的方式,因此都以種球生產種子。選取中、大球洋蔥作為種球 ,鱗莖宜端正、緊實、光潔者;種球栽植前經低溫(510oC)處理2個月即可。

採種栽培期間以10月下旬種植為宜,可在次年2、3月採收。因為 2 、 3 月雨量少、日照充足,花開時昆虫媒介多,有利洋蔥授粉結實。栽植時宜稍深,鱗莖植入穴內頂部蓋土3厘米左右。

抽苔開花後應維持地面濕潤,為避免風吹倒伏,可搭架護苔,提高種子品質。盛花期週後,花球頂部有少量朔果變黑開裂時,為採收適期。 剪花苔長約30厘米,放在通風處,讓種子充分成熟。 花苔晾曬乾後脫粒、貯藏。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