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基本資料

油菜、白菜、芥菜、青江菜

學名

Brassica  spp.

授粉特性

異交

授粉者

蟲媒

自家採種隔距

2000公尺

商業採種隔距

3000公尺

最低採種植株數

200

備註

本網頁撰稿:鄭興陸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油菜、白菜、芥菜、青江菜……等,相互雜交率甚高,故要自家採種時,必需開花前去雜完成。開放採種需確定至少2000公尺內沒有易雜交之他品種;有的話就應以紗網搭架隔離,再放蜜蜂或蒼蠅協助授粉,種子量才多。

播種時期應於秋冬氣溫低、乾燥期,因為大部分之十字花科小葉菜於秋天較適合栽種,再經寒冷低溫才會開花結莢。

種子採收適期因十字花科開花是成串的,一串花自第一花至頂端花相距20-30天左右,故要等頂端花種子成熟,最早開的花之種莢都已裂開掉光了,故以最先開花種莢未裂開前,把整串剪取,置於32目紗網上曬乾後,以竹桿或木棍輕輕搞打即可裂開,然後將種串去除種子及莢殼,再以風選清除乾淨,再把純潔種子曬至含水量8%以下即可貯存。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