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基本資料

蘿蔔

學名

Raphanus sativus

授粉特性

極異交

授粉者

蟲媒

自家採種隔距

500

商業採種隔距

1600-3200公尺

最低採種植株數

80

備註

Colley et al., 2010

 

以下參考《李伯年,1982》

台灣早期品種:

華南系統

杙仔:馬耳杙、牛杙、四十日杙、六十日杙、大白杙、長杙、改良大白杙、夏頭杙。

矸仔:四十日矸、六十矸。

梅花:大梅花、小梅花、浮頭仔、沉頭仔、改良四真。

冬瓜白:長冬瓜白、短冬瓜白、南畔州。

日本系統

美濃早生:美濃早生、五峰早生。

 

 

 

 

 

 

 

 

適宜採種環境:

華南系統較耐熱,花牙分化適溫約14-16度,可在平地西海岸冬季採種。但海拔較高時所採種子較重。溫帶品種宜在山上採種。

種植管理:

華南系統在平締約11月底播種,溫帶品種在山上約10月初播種。隔距約1000公尺。

經去偽去雜並且選定植株後,待根部長粗,挖起根部選形狀優良者再行定植採種。長根品種可以先將根部切去五分之二再行定植。定植時根部全部埋於土中,覆土約6公分。長根者可斜植,但不可平躺。高山上遇到低溫需覆蓋。

抽苔時需要插立支柱以防倒伏,盛花後可以摘去頂端尾花,以縮短花期,防止雜交。

果莢八分黃熟時可以採割倒掛於竹竿上後熟約10天,待完熟後取種子。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