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保種網姊妹網

               

     

 

基本資料

番茄

學名

Solanum lycopersicum

授粉特性

自交

授粉者

自交/蟲媒

自家採種隔距

10公尺

商業採種隔距

50-100公尺

最低採種植株數

10-20

備註

Colley et al., 2010

 

參考《李伯年,1982》;邱裕鴻 1956 豐年半月刊,6(16): 11.

番茄採種以秋植最適宜。

照一般鮮果採收的方式種植。選定採種對象後,以單桿整枝,插立支柱。每株首次出現的花房摘除,以第2-6朵花房所結果時為採種對象;每花房留3-4朵花,其餘摘除。所留之花全部結果後,其餘的花全部摘除,以利種子充實。

未進行去去雜,或者若有雜交之虞者,於欲留種的花在開花前一天套袋,以避免雜交。開花當天用手搖動紙袋以利授粉,三天後可除去紙袋並加以標示,以便將來採果。

果實成熟轉紅之後才採收,但不可留到裂果,裂果遇雨,種子會發芽。

所採種子需再發酵,以便將種子外層的膠質拿掉。前面所得到的種子放入容器內,若太黏稠難以攪動,略加適當水以利攪動即可。然後放在室溫(25-30度即可)靜置23天,每天攪動三次。當種子的膠質容易拿掉時,或種子開始要萌芽時即可停止。

種子乾燥前可以把不含碎米的米糠加入種子,用手混合搓揉,以防止種子結塊,然後分離出乾淨的種子加以乾燥。乾燥時種子勿放在鐵製容器,用木製或竹製器材較佳。

 
 

網頁維護:觀點種子網(前台大種子研究室)     聯絡信箱       台大種子研究室    a05.gif (136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