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工具箱-----資料庫集                                    

植物資料的上網搜尋方法

 

 


 

簡介:

本資料庫納入1500種以上國內外高等植物,包括農作物、觀賞植物、林木、及部份我國野生植物的種子發芽基本資料,即發芽溫度與發芽所需時間,以及發芽促進發法。資料來源除了部份為本研究室試驗所得者以外,皆為國內外學者所發表蒐集的資料。溫度、發芽時間、以及發芽促進方法在資料後面所附的(),表示該資料的文獻來源。搜尋所得資料中,學名中的屬名種名或變種名為標準字型,但依規定應做斜體或加底線。

同一種類的發芽資料依文獻來源的性質而有所不同,例如(3)為國際種子檢查協會所公佈者,其目的以種子室內發芽試驗在各試驗室皆能得到相同結果為主;(6)則以種原庫為目標;(1,2,5)則為一般發芽播種為目的。

溫度為攝氏,30~25表示在此溫度範圍之內;30,25,20表示推薦此三個溫度;30/20表示日夜變溫,通常白天高溫晚上低溫,至於日夜各幾小時,若需要請參考原來文獻。發芽所需時間或為發芽一半所需,或是大多數種子皆已發芽所需,並未明列,僅作為參考。

同一種植物,因種子的成熟環境成熟度的不同發芽的需求可能不一樣。發芽促進方法中沒有資料者,可能只是沒有試驗過,並不表示一定不需要。

方法:

限於軟體的限制,目前僅提供嚴格的搜尋方法,即所鍵入的文字需要與資料庫中者完全一致。

 

回工具箱


種子發芽資料庫文獻目錄

 

(*):本研究室所收錄國內報告資料

(#):本研究室所收錄國外報告資料

(1):鐘永立、張乃航 1990 台灣重要林木種子技術要覽。 林業試驗所,台北。

(2):Nau, J. 1993 The Encyclopedia of Seed Germination. 2nd. ed, Ball Culture Guide, Ball Publishing, Batavia, USA.

(3):ISTA 1993 International Rules for Seed Testing.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l.21, supplement. (種子檢查室漢譯本)

(4):本研究室所進行的試驗資料

(5):薛聰賢 1989-1996 臺灣花卉實用圖鑑(vol.1-11)。薛氏園藝出版部,員林。

(6):Ellis, R.H., T.D. Hong and E.H. Roberts 1985 Handbook of Seed Technology for Genebanks. Vol.2, Compendium of Specific Germination Information and Test Recommendations. International Board for Plant Genetic Resources, Rome.

回工具箱


 

數據計算程式SAMP.xls簡介及使用方法

簡介:

SAMP.xls為使用Office97中Excel97所編寫的檔案,其中有關種子儲藏期限的部份是根據如下的程式所改編:王裕文,郭華仁1990 種子分析巨集程式 (Seed Analysis Macro Program)。(中英 文版附磁片)。85頁,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SAMP.xls包括五個試算表,即一般SAMP1SAMP2SAMP3GERM

一般:各種常用的數據轉換及計算,如植株密度、農藥稀釋用水量、面積、溫度、容量、重量、PEG調配、機率值轉換等。

SAMP1:可預測儲藏期間發芽率的趨勢。計算所根據的是種子活度方程式,其前提與限制請參考網路種子學中的『種原庫的種子技術』或『種子壽命』。最重要的是儲藏期間溫度與種子含水率要固定。若將同一批種子分成多包密封,放於恆溫中。在不同的儲藏期間取樣三次,分別進行發芽試驗,然後將三組的時間與發芽率輸入本試算表,則可以看趨勢圖(S1-%) 來預測將來發芽率下降的趨勢,也可以在試算表中直接數入日期,來預測發芽率。

SAMP2:針對活度常數已知的若干種種子,可以進行儲藏日期以及儲藏條件的預估。

SAMP3:種子含水率轉換,調整與測定的計算。

GERM: 發芽試驗數據的初步分析,輸入數據後可看圖(G-fig)。

使用方法:

若您的電腦裝有Explore3以上及Excel97以上版本時,可以直接在本網頁適當處按下滑鼠開啟操作。

開啟SAMP.xls後,在螢幕左下方工作表欄按下適當的試算表,就可以進行各種不同的計算。

在綠格中填入數字,即可在黃或青色格中得到答案。

回工具箱


台灣種子文獻目錄

1900-1945:

http://seed.agron.ntu.edu.tw/tool/taibib/1900/JAPAN.html

 

1946-1986:

http://seed.agron.ntu.edu.tw/tool/taibib/1946/1946.htm

 

請先閱讀編輯大意。

再由植物索引找出所需要的植物,以及該植物所含的項目,並選出所需的文獻號碼,如1029。或者由科目索引中的任何一項索引選出所需的文獻號碼,如1029。

然後回到『臺灣種子文獻索引:網路版』,按下「文獻Bibliography」進入文獻本體,利用瀏覽器的找尋功能找出號碼,如,如1029。

回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