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植物科學史     植物學史素描    植物技術史   植物育種史

             到:植物育種原理

 

前孟德爾的植物育種

  • 巴比倫時代:人類文明最早的發源地,兩河流域盛產棗椰子(date palm, Phonix sylvestris)。棗椰子雌雄異株,早期人類對之應頗為熟悉,與對動物或人類的兩性,應有同樣的認知。巴比倫人在種植棗椰子時,以知道用花粉來授粉,以求得好產量。不過這種人工交配的方法卻一直沒有用到其他植物。

  • 亞里斯多德等人討論過棗椰子的性別,但僅止於描述。

  • 1694 R.J. Camerarius:德國Tübingen大學教授,首次提出植物性別的科學探討。他將玉米雄穗上的花除去,結果發現無法結子。其他如菠菜大麻都有同樣的結果。因此他認為這些植物具有雌雄之分,而除了花之外,植株其他性狀並無不同。他更推論,若授以不同植物的花粉,不知是否可結子。

  • 1716   Cotton Mather指出不同類玉米相鄰種植,所可能發生的結果。

  • 1719   T. Fairchild:用不同的兩石竹雜交,產生第一個人類創造的雜交植物。

  • 1751   林奈與學生Haartman發表論文報告種間雜交的結果。1760 林奈的著作也討論各種種間雜交的結果。

  • 1760 年代後,植物雜交在英國已成為一種行業。

  • 1761   Joseph Kolreuter 提出植物雜交的科學研究。

  • 1835   K.F. Gärtner以進行700種植物的雜交研究。提出1.證實植物的性生殖,2.發現雜交第一代的性狀一致,其後代會分歧, 3. 雜交優勢。

  • 1841   J. Smith 發現雌雄異株的 Alchornea ilicifolia 雖然沒有受粉,也可結子。

  • 1859   C. Darwin 提出物種始原。

  • 1866   G. Mendel提出植物雜交的研究。

************************************************

 

近代育種

  • 1859   C. Darwin 提出物種始原。

  • 1866   G. Mendel提出植物雜交的研究。

  • 1903   W. Johannsen:提出純系論,認為在自交作物純系內的選種無效。

  • 1908   G.H. Shull,E. East:做出玉米自交系,並由之得到雜交種。

  • 1908   Winkler 提出有性生殖 (amixis) 與無融合生殖 (apomixis) 。

  • 1922   Harlan & Pope :提倡回交育種。

  • 1928   Stadler 提倡X-光的誘變育種。

  • 1937   Blakeslee & Avery:用秋水仙誘變育種。  

  • 1962    Bashaw 首次發現有性生殖植物 (baffelgrass) 卻完全行無融合生殖。

  •  

 

雜交種子的育成年代(Kloppenburg, 1988)

作物

育成年代

栽培
比率%*

作物

育成年代

栽培
比率%*

玉米

1926

99

大麥

1970

洋蔥

1944

60

**水稻

1973

55***

甜菜

1945

95

小麥

1974

番茄

1950

?

向日葵

?

58

高粱

1956

95

甘藍

?

62

菠菜

1956

80

美國南瓜

?

58

胡瓜

1961

41

花椰菜

?

4

胡蘿蔔

1969

5

甜椒

?

?

*:1980(除水稻外,皆為美國)          **:Virmani, 1996         ***: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