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植物科學史     植物學史素描    植物技術史   植物育種史

目錄:原始農耕   農藥的發展   組織培養  統計方法


 

   原始農耕

山田燒墾的生業技術----以泰北及台灣地區為例 (洪曉純 1997 )

*****************************

 

 

農藥的發展

除草劑

 

無機化合物

  • 1896      Bonnet發現波爾多液(硫酸銅)具除草效果。

  • 1908      Bolly (美) 發展硫酸銅為除草劑。

  • 1904      Guthrie & Helm發現氯酸鈉對植物有毒性。

  • 1926      Thompson & Robbins 嘗試用硼酸除草,但未成功。

  • 1936      Crafts & Raynor 指出硼化合物對植物有毒性。

  • 1942      Cupery & Tanber提出氯基碘磺銨作為接觸性除草劑(專利)。

 

有機化合物

  • 1848      英國ICI公司試驗三氯苯甲酸的田間除草效果。

  • 1885      Hofman 合成了類似simazine (草滅淨) 的化合物。Shiba-Geigy公司於1955, 1958, 1961分別推出chlorazine, atrazine, propanzine。

  • 1935      Trufaut & Pastac   提出硝基酚作為選擇性除草劑(專利)。

  • 1941      Pokorny 合成 2,4 - D。Jones申請為除草劑專利。1942   Zimmerman & Hitchcock 發現此物具植物調節性質。  1945 大量使用為除草劑。1949在美國年產量10000噸。

  • 1946      Thompson 等人發現尿素類化合物具除草效果。

  • 1947      英國ICI公司試驗溴化十二烷基三甲胺的作用,1955發展出diquat,1961發展出paraquat。

*****************************

 

組織培養

 

  • 1898    Harberlandt提出植物細胞具有分化成整株植物的分化全能能力。他進行植物細胞的培養,但細胞僅存活一個月,而且沒有分化。

  • 1939    Gautheret & White可以長期繼代培養胡蘿蔔與煙草細胞。

  • 1957    Skoog & Miller 發現培養基中auxins(植物生長素) cytokinins (細胞分裂素)的比例可以決定煙草細胞分化成根或芽。

  • 1958/59 Reinert, Steward由胡蘿蔔的體細胞培養出體胚。

  • 1960    Morel建立了利用蘭花莖頂細胞培養來大量繁殖無病毒幼苗的技術。

  • 1962    Morel & Skoog 提出培養液的Murashige 基本配方。

  • 196?  Cocking 利用酵素分解細胞壁,開始進行細胞質體培養。

*****************************

 

 

試驗設計統計簡史:

  • Arithu Young (1771,英國):經營農場,為提高產量而進行試驗,於1771提出作物栽培法三冊。其中提到產量比較試驗的若干重要原則,如試區要相鄰,要進行多年試驗等。

  • Gauss; Laplace (1820) 等數學家提出標準偏差及標準誤差。

  • James Johnston (1849) 發表專書提出機差的概念,建議試驗要重複作幾次。

  • William D. Gosset (1899) 在啤酒廠服務,解決了許多統計上的問題,提出Student的 t值分布。按Student即其筆名。

  • R.A. Fischer 於1919年進入英國Rothamsted農業試驗場工作。在1923年發表變方分析理論來估算試驗誤差,1925年提出逢機區集設計與拉丁方格設計。其後10年在陸續提出複因子設計,份宅設計及變機分析等。

  • Frank Yates (英國)在1936-1944年間陸續發表混雜設計,均衡不完全設計,簡方設計等,以補Fisher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