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本國農業史 a40.gif (777 bytes) a41.gif (480 bytes) a42.gif (969 bytes) a43.gif (1011 bytes) a47.gif (1021 bytes) a44.gif (1004 bytes) a45.gif (891 bytes) a46.gif (1004 bytes)
 

鄭氏時代的農業  

  • 鄭成功為穩定的軍糧供應,就先考察台南附近的地形和產業,然後設定屯田制度,兵分南北二路,散居各地以開墾土地,並供給農具種子,專事栽培禾穀,來生產軍隊的主食。

  • 至1665年,軍糧民食已能自給,而農業勞動力的主要來源,仍為鄭軍的士兵及其眷屬。

  • 在其令諭中,有謂:不可斧斤不時,竭澤而漁,庶後來永享無疆之利。可謂永續農業的概念早已萌芽,可惜後人不予以重視。(見楊英:從征實錄)

作物

以稻為主,但「此地雖暖,春時雨澤稀,早種難播,故稻僅一稔。」表示水田看天,尚無灌溉系統。

 

引進植物

自福建、廣東沿海地區引進台灣的蔬菜品種有四十三種。蔬菜類韭菜、大蒜、芥菜、小白菜、結球白菜、甕菜、芹菜、茼蒿、冬瓜、茄子、扁蒲(土名匏仔)、絲瓜(土名菜瓜)等等。


 

土地

土地開發

  • 以台南為中心,向南北開墾,南為高雄、車城、恆春,北達鹽水、鹿草、六腳、嘉義、竹山、彰化、六甲、後龍、蘆竹、淡水等。新營、天營、前鎮、中銜、後勁、前鋒等地名為其痕跡。

 

土地所有權:屯田制

  • 將荷蘭時代的王田皆改為官田,因此耕田的農人就成為官佃,然後徵收租稅。獎勵官兵從事墾殖,是為營盤田,文武官田(算是私田),並且允許一般人民自行擁有私田。文武官員自招漢人移民開墾,墾成後,土地所有權歸官員,而向耕墾農戶收租,以所收的部份納稅,因此可稱為私田,這些佃戶擁有永久租用權,因而與歐洲莊園的農奴有所不同。


 

灌溉

  • 興建陂潭約20處以上,台南6處,高雄14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