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本國農業史 a40.gif (777 bytes) a41.gif (480 bytes) a42.gif (969 bytes) a43.gif (1011 bytes) a47.gif (1021 bytes) a44.gif (1004 bytes) a45.gif (891 bytes) a46.gif (1004 bytes)

荷蘭時代的農業

  • 1624年荷人引進中國漢人移民來台墾殖定居,與繼之的鄭氏時期共六十年,可稱為我國農業的草創時期。

  • 殖民重點在於糖業,土地是以武力向原住民奪取,但農業勞動者問題並不容易解決,因為當時的原住民只懂得耕種粟或稗之原始農耕技術,種植甘蔗的技術低落。

  • 具農耕經驗並能刻苦耐勞的福建、廣東的失業農民,即很很快就引起西洋人殖民者的注意。1636年荷人邀請巴達維亞(現在的雅加達)第一代華僑首領蘇鳴崗來台定居,並透過其關係號召這些漢人難民移居我國,從事種植蔗、稻。提供耕牛、農具、種子、資金等,以獎勵從事開墾,並且保護其農耕免受土著的干擾。

  • 這些漢人就搭上紅毛人的<大划船>,一群又一群大規模地由福建的廈門或泉州出發。1648年,台灣的漢人驟然增加至二萬人,並皆從事於農業。

經濟植物

  • 荷蘭時代我國的經濟植物,有

糧食:稻、小麥、大麥、豆類、甘藷、芋類,

蔬菜:甘藍、胡蘿菔、南瓜,檳榔子、檸檬、柑橘,

水果:西瓜、香蕉、鳳梨、椰子、番石榴、朱樂、野葡萄,

特用:甘蔗、綿、麻、煙草、藍、蓖麻、蕓苔,

藥草:土茯苓、苦蓬、羅馬蓬、三葉、牛舌草、野生郭公草、生薑、野生薄荷、木賊、茴香、錦葵、夏白菊、芸香、沈香等。

  • 台灣原有野生柑桔,台灣所栽培的柑桔類,如麻豆文旦已有將近300年歷史,1790年桶柑栽培。

  • 荷人引進台灣的農作物:荷蘭豆、番芥藍、波羅蜜、釋迦果、檨、番薑、番柑、番薏茹、蓮霧、羅勒、番茄、牛心梨、山藍。

「臺海采風錄」:番薏茹,一名番苦苓,一名心痛草,治心氣痛.種出荷蘭,葉秀嫩似雲板,曝乾則香,結子青赤色。

  • 自1641年開始蕭龍(今佳里)、麻豆的原住民己陸續有米穀的收穫,這是台灣栽培水稻之開端。

  • 1650年荷蘭人來台所撰報告中,台灣已有栽培鳳梨之紀錄。當時所栽培的品種似係由葡萄牙人傳入澳門,漸次普及廣東、福建,然後再由福建傳入台灣,即今所稱之本地種。

土地

土地開發

  • 38年期間,以台南為中心向四方開墾,及目前的新化、善化、佳里、麻豆、富田、安定、東山、關廟、仁德一帶,其它如新竹竹北、台中大肚、嘉義市等地亦傳有零星的擴殖。

  • 1626-1642年西班牙人也在淡水附近開墾,地名為王田、紅毛田……等,皆為其痕跡。此時期農作以甘蔗為主,主做外銷,稻米僅供本地食用。

(竹北市舊名紅毛田)

 

土地所有權     :王田制

  • 荷蘭由東印度公司進行殖民,此時荷蘭仍為封建制(由王侯貴族組織聯邦議會統治,土地屬於王侯階級),該公司仍屬於荷蘭議會,因此在外圍所墾殖的土地稱為王田。

  • 姚瑩埔里社紀略:昔荷人之法,合數佃為一結,通力合作以曉事而貲多者為首,名曰小結首,合數十小結,中舉一富強有力公正服眾者,為之首,名曰大結首,有事官以問之大結首,大結首以問之小結首,……。視其出貲多寡才受以地,墾成眾佃公分,人得地共千甲,而結首倍之。

灌溉

  • 荷人建設:仁德參茗陂、關廟荷蘭陂、官田三腳陂、嘉義紅毛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