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本國農業史 a40.gif (777 bytes) a41.gif (480 bytes) a42.gif (969 bytes) a43.gif (1011 bytes) a47.gif (1021 bytes) a44.gif (1004 bytes) a45.gif (891 bytes) a46.gif (1004 bytes)

前荷時代的農業

 

漢人移居前:

我國農業一開始時,以栽培食用作物為主,放牧農業似無足輕重。有記載的農業相當晚(1349)。

漢人移居初期:

自嘉靖中葉前後,漢人農民常在春間自中國南方沿海入台耕種,秋收後再返大陸,並未定居。


 

有用植物

  • 1349年汪大淵著「島夷志略」中曾述及台灣原住民「煮海水為鹽,釀蔗漿為酒」,由此可知我國種植甘蔗歷史頗久。

  • 沈有容(1602)閩海贈言一書,書中收錄陳第《東番記》一文:「東番夷人,…,居澎湖外洋海島中,….。無水田,治畬種禾,山花開則耕;禾熟,拔其穗,粒比中華稍長,且甘香。採苦草,雜米釀,間有佳者;豪飲能一斗。……。穀有大小豆,有胡麻、又有薏仁,無麥。蔬有、有、有番薯、有蹲鴟,無他菜。果有、有毛柿、有佛手柑、有甘蔗。」

  • 1650 荷人 Jan Lansz Struy所賺的報告中指出本地已有鳳梨的栽培。

原住民的作物類別:其中煙草落花生玉米等皆為1500年以後傳入。(根據日本時代的調查資料)

其他民俗植物:


 

土地

土地開發

  • 1281澎湖湖西鄉有漢人定居,一般而言西部平原大部份尚未開墾。

  • 1620澎湖馬公、台南安平、安南區已有漢人聚居。

  • 1621顏思齊自日本來,在笨港(嘉義新港)登陸築寨十處,並召集福建海邊漢人移民墾荒,包括嘉縣鹿草、義竹、太保、朴子、布袋、六腳及台南的鹽水等地。

土地所有權

  • 前荷時期:社地制「地無此疆彼界,但就民之附近,隨意樹藝」──噶瑪蘭廳志。社地所有權為全族所共有,個人僅有使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