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農業與古文明興衰    殖民地農業    近代農業(3G革命)    書目    參考資料

 

殖民地農業     

歐洲勢力的擴張

近代農業,由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由西洋文化基地--寺院轉型成大學後,歐洲科技文明日益上昇,勢力得以向海外擴充,帝國主義因之橫掃全球;以開發的名義,擴充一個國家或帝國之統至於他國或其所佔據的外國殖民地,其中也包括對殖民地農業的統治。

挾著槍破的威力,強迫殖民地的農民生產歐洲所需要的農作物,農業在這種時代背景於17世紀左右開始發展。

殖民地農業的特質     ()   

前殖民地農業時期,各地區的農業是為了當地居民而生產的,食衣住行皆得自自己辛苦的耕種,因此具有穩定、有彈性、多樣化且自給自足的優點。

然而殖民地農業為殖民者特定的需求而種植,具有出口導向,種植專一作物、特用作物的特點,例如香料、甘蔗、棉花、咖啡等。這些農產品易受世界市場價格影響,農民收入極端不穩定。

受到殖民者的壓迫,農民僅能拿到微薄的工資。農民為了自己的生計,必須另覓土地公眾自己所需的作物。然而當地良田已經因為統治者政策、經濟考量而改種經濟作物,迫使農人需開闢新地種植糧作。由於種植新地多為生態敏感區,如溼地、山坡地,致使當地生態受到嚴重的破壞

地球面貌的改變        ()   

人類為了生存、繁衍和不斷的進步,需要農業相輔相成,灌溉設施的進步將會帶領農業向前邁進。然而我們卻讓地球景觀改變,自1700年到1980年間,地球上土地使用有大幅度的變遷,林地、溼地以及草原縮減而耕地卻大幅上升;並且酸化沖蝕、鹽化污染了土地。這些生產環境的惡化就是我們在前科學時期農業生產所付出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