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種子研究室網站 ,台大農藝系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植物與口:

a29.gif (493 bytes) a32.gif (736 bytes) a31.gif (375 bytes) a30.gif (789 bytes) a34.gif (723 bytes)

 

咖 啡

Coffea L. 茜草科咖啡屬

各類咖啡種:GRIN     USDA

主要栽培種:

Coffea arabica L.   (arabica coffee)

Coffea canephora Pierre ex A. Froehner (robusta coffee)

栽培資訊:2005 (FAO) 

 

  
Brazil 30% Guatemala 3%
Indonesia 10% Honduras 3%
Viet Nam 10% Peru 2%
Colombia 9% Uganda 2%
Ethiopia 4% Costa Rica 2%
Mexico 4% Philippines 1%
India 4% Ecuador 1%

 

 

 

咖啡的起源與歷史

阿拉伯衰退,土耳其Ottoman 帝國興起,佔領埃及東非,開始飲用咖啡。於是在1530 年,大馬士革第一家咖啡館開張。到了1550 年首都Istanbul 流行黑色金子,也就是咖啡,而這種風氣很快蔓延到整的帝國兩百多個城市,包括BudaPest 等。

 

在1645 年,土耳其大使率300 隨員與珍品包括咖啡進維也納晉見奧地利皇帝,展示咖啡文化長達四個月,有點類似於今日促銷推廣活動,掀起一股咖啡熱潮。

 

相同的情形在1649 年,於巴黎重演盛況,咖啡很快擄獲當地人的喜愛。而維也納第一家公營咖啡館也在1683 年開始營業。

 

咖啡館與風險觀念

在1637 年某一天下午,有位名叫卡諾皮亞斯 (Canopius) 的克里特籍學者,坐在牛津大學的辨公室裡,端起一杯親手煮的濃咖啡。歷史記載,卡諾皮亞斯就是英國第一個喝咖啡的人,當時咖啡上市後大受歡迎,倫敦各地的咖啡館如雨後春筍般的陸續出現。

 

在十七世紀後半荷蘭人雄踞商業霸主,英國人則是他們最強勁的對手。每天有船隻從全球各殖民地和原料產地抵埠,卸下不計其數的珍稀商品,以及前所未見的奢侈品──糖與香料、咖啡與茶、棉花與細瓷。財富不再需要靠先人遺傳,

任何人都可以賺、可以累積、可以投資,就算蒙受損失也有人提供保障。

 

咖啡館與風險概念,看似風馬牛不相干的兩件事是如何牽扯在一起呢?愛德華.勞埃德 (E. Lloyd) 的咖啡館位於塔街 (Tower Street),毗鄰泰晤士河,在1687年開張,是停靠倫敦碼頭的船員最喜歡流連的場所。倫敦的勞埃德 (Lloyd) 保

險公司的發源地就在咖啡館,它高居全球最知名保險公司的寶座兩百多年。保險這種行業完全倚賴抽樣、平均、獨立觀察,以及研究人口時最希望得知的所謂「常態」的標準。保險業的蓬勃發展的現象可以看出,當時的商業與金融已相當繁榮。

 

為了因應顧客對資訊無饜的需求,便在1696 年發行『勞埃德目錄』(Lloyd List),洋洋灑灑記錄所有船隻入港與離港的相關資訊,以及船上和航海狀況的各種情報。資訊都由歐陸及英國各主要港口的特派員提供。買保險得找經紀人,由經紀人到咖啡館或皇家交易所(Royal Exchange)找個別的保險業者承保。

 

在那個缺乏大眾傳播媒體的時代,咖啡館除了提供休閒場所之外,也成為新聞與謠言的交流站。當時有名的日記作者培比斯 (S. Pepys) 經常光顧一家咖啡館;他認為咖啡館聽來的小道新聞,比他在海軍部工作崗位上獲得的情報更可靠。

 

1675 年,查理二世就像很多統治者一樣,對於公眾交換資訊的場所滿懷疑,下令關閉所有的咖啡館,但此舉引起強力反彈,十六天後,他就被迫收回成命。

 

咖啡館與政治文化

咖啡館成為大眾聚集的好去處後,許多著名的政治事件也在此發生。比如1787年至1799 年的法國革命,記者Camille Desmoulins就是在一家名為Cafe Foy咖啡館號召共和黨人由此拿起武器,組織民眾,暴動起義。最後在1792 年建立共和國。此外,1795 年,拿破崙與自由貴族也是在一家考羅薩咖啡館訂約以求擊退保皇黨。

 

在1850 年後,咖啡館漸漸走向特殊化,在街上,不同風格的咖啡館,無論是義大利式、土耳其式、德國式等,此起彼落。在咖啡館裡的人各階層不同職業,從商人、記者、大學生到工人等。都坐在咖啡店,享受屬於自己的自在悠閒。

 

當然,音樂撞球、畫廊、橋牌也就與咖啡文化深深結合在一起。

 

咖啡的政治經濟學

參考:

bullet

曾雅莉   咖啡與現代文明危機

bullet

劉光嵐   咖啡的公平交易

 

陳思穎  2008 不一樣的咖啡─公平貿易與生態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