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日本時的植物產業

到:日本時代的農業

 

稻米         稻米  蔗糖  煙草   纖維植物  香蕉  樟腦   鳳梨  柑橘類  林木

  • 1906年台灣督府撥補助金給地方廳,推行「除去紅米事業」,將這些紅米視為雜草,清除田中紅米植株,令之不生產種子,以便得到純度較高的稻種。

  • 1910年起積極推行在來米品種改良事業,以十年為期,先調查所有的地方栽培品種,其次限定栽培品種,並在限定品種中除去混淆的雜種,進行純系分離。品種由原來的1000多個,限定只能種植400個,最後訂為266個在來品種。詳細調查在來稻品種的形態特性,進一步探討這些形態與產量的關係,以及包括播種期、播種量、肥料種類與用量等栽培試驗,用以改良在來稻的生產技術。

  • 1912~1925年為在來米改良時期,即為稻米生產商品化過程的時期。同時,亦是台灣興建現代化水利土木工程的全盛時期。其生產亦非為自給,更非為輸出大陸,而是專以輸出日本為目的,被選為輸出用較少數在來品種,成為台灣米的代表,在全島各地普遍推廣栽培,因而稻米乃急速增產,向日本輸出數量逐年增加。

  • 1918年由於台米輸出益增,刺激了島內的米價不斷上漲,下層人民生活困難。頒行「米穀輸出限制令」,規定爾後除非經特准不得輸出。

  • 進行日本型水稻的引種改良試驗,以便迎合日本人的口味。初期試種的結果不良,這是由於沿用在來稻的栽培方法,育苗期在第一期作約60-70天,第二期作約30-40天,使得日本型水稻的生長日數縮短,分 糵數少,每穗粒數也降低所致。經研究後將育苗期縮短20天,並且配合其他耕種的措施,使得日本型稻得以栽培成功。自1923年開始推廣,栽培面積逐年增加。於是在1926年於台北舉行第19屆米穀大會之際,正式命名為蓬來米。1926~1936年可說是蓬來米發展時期,亦是我國農業經營進入多角化的初期。(圖片

參考:磯 永吉 1928 台灣稻no育種學的研究。台北帝國大學作物學教室) 

蓬萊米歷史:「從鬼稻到蓬萊」展   磯小屋網站   磯小屋臉書

  • 稻作面積的急速擴展,不僅在島內與蔗作爭地更加尖銳化,而且蓬萊米的對日輸出日增,越海壓迫了日本本土的稻作,至1934年,於是日政府為保護日本稻作農民,乃自是年開始採取稻米生產抑制政策,決定減少本島稻作面積,獎勵轉作其他作物,成為多作物生產體制。

  • 1939年頒行「台灣米穀輸出管理令」,並設立米穀局,乃將台米的對日輸出,改由政府統制經營。

日人相機下的台灣傳統稻作技術

rice266,1-1.jpg (5614 bytes) 用龍骨車(水車)自水溝取水灌溉,四人每小時約得水50石
rice266,2-1.jpg (5155 bytes) 用水牛以及本地犁耕耘水田

 

rice266,3-1.jpg (5226 bytes) 在秧田取秧然後放入秧披(竹籠)中,用秧擔挑走
rice267,1-1.jpg (6501 bytes) 水田除草,客家人常是婦人的工作,用腳將草拌入土中。二期稻時日甚曬,需撐傘
rice267,2-1.jpg (4908 bytes) 割稻後脫榖的設備
rice267,3-1.jpg (4415 bytes) 曬榖

rice28,2-1.jpg (4910 bytes) 米粉的傳統製作

日本技術下的釀酒↓

ricewine287,1-1.jpg (5461 bytes)屏東分廠的米酒       

ricewine287,2-1.jpg (5656 bytes)台北樹林的紅酒儲藏庫


 

 

 

蔗糖                     ( 稻米  蔗糖   煙草  纖維植物    香蕉  樟腦   鳳梨  柑橘類  林木 )

  • 1896年總督府即由夏威夷引進玫瑰竹種(Rose Bamboo)的蔗苗,著手品種的改良與推廣。

  • 首先由日本三井財團投資在橋仔頭庄(今高雄縣)成立台灣製糖公司,資本額達100萬圓 (至1936年資本額增為6300萬圓) ,是我國第一個現代化的新式製糖工廠。

  • 1895~1911年為糖業改良時期,亦為台灣糖業經營進入資本主義化的時期。1898年兒玉源太郎出任台灣總督,積極推行「在來糖業改良事業」。1901年特派殖產局長新渡戶稻造氏前往爪哇考察糖業,提出「糖業改良意見書」。

  • 1902年頒行「台灣糖業獎勵規則」,設置「臨時台灣糖務局」負責執行,並附設試驗研究場所,培養糖業技術人員,推行更新蔗苗,改良品種,改進施肥、栽培方法,防除病蟲害,獎勵補助蔗苗及灌溉排水設施,改善原料甘蔗採收與運輸方法(敷設運蔗鐵路),建立機械化新式糖廠,改良製糖方法,實施原料蔗採收區,以相當優惠的保護政策,大力補助日本資本家來台投資於糖業。

  • 1907年,台灣製糖公司第一台蒸汽鋤開始作業,來進行深耕農地,以利甘蔗的生長,可說是我國近代農機之始。

  • 至1935年先後相繼新成立的糖業公司則有九家,其資本額佔全島工業(製造業)總資本額的92.6 %。設立的「改良糖部」有八處;1939年新式製糖工廠計有45處,其產糖量已達到137萬4千公噸的最高紀錄。佔台灣總督局每年稅收之半。

 

日人相機下的台灣蔗作技術

sugar161,1-1.jpg (4219 bytes) 位於屏東的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當時為東亞第一大
sugar94,1-1.jpg (3522 bytes) 台中帝國製糖株式會社
sugar284,2-1.jpg (4616 bytes) 蔗苗消毒
sugar284,3-1.jpg (5035 bytes) 機械犁田
sugar285,2-1.jpg (5611 bytes) 割蔗

 

sugar285,1-1.jpg (5250 bytes) 大規模的蔗田,有鐵路運送甘蔗
sugar286,1-1.jpg (7773 bytes) 壓榨室
sugar286,2-1.jpg (5582 bytes) 離心分蜜機
sugar286,3-1.jpg (4988 bytes) 乾燥室

參考:

謝志偉 1998 蔗農,磅秤與賴和:二林事件的文學省思。自由時報,1998 - 07 - 28。
郭慧英 1999 中國糖的苦滋味。中國時報,1999-01-21。(中國糖業與台灣糖業的比較)
Ka, Chih-ming  1995 Japanese Colonialism in Taiwan : Land Tenure, Development, and Dependency, 1895-1945. Westview Press, Boulder, Colo.
Mintz, S.W. 1986 Sweetness and Power : the Place of Sugar in Modern History. Penguin Books, New York.
Mazumdar, S. 1998? Sugar and Society in China: Peasants, Technology, and the World Market


 

 

 

 

 

香蕉                      ( 稻米  蔗糖   煙草  纖維植物    香蕉  樟腦   鳳梨  柑橘類  林木 )

  • 香蕉二百餘年前由漢人移民傳入。初植於中部彰化地區,然後向南部地區發展。1907年即已有台蕉試銷日本490公噸。1925年台灣青果公司成立後,台灣香蕉開始大量外銷日本,其出口量至1935年已達117300公噸。

banana93,1-1.jpg (7025 bytes)

banana93,2-1.jpg (6618 bytes)


 

 

 

 

 

 

 

 

樟腦                        ( 稻米  蔗糖   煙草  纖維植物    香蕉  樟腦   鳳梨  柑橘類  林木 )

  • 樟腦仍然佔世界第一產量,每年生產世界總產量的70 %。第二次大戰之後,才被化學製品取代之。

勝興火車站 (三義鄉) 三義鄉勝興村舊名十 六 份,三義鄉東南方,舊名因該地樟 腦寮十六座蒸餾樟腦而得名,是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

日人相機下的台灣樟腦生產


 

 

 

 

 

 

 

鳳梨                    ( 稻米  蔗糖   煙草  纖維植物    香蕉  樟腦   鳳梨  柑橘類 林木  )

  • 1900在鳳山設鳳梨製罐工廠。

  • 1936 成立台灣合同鳳梨公司。

  • 1938 設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研究鳳梨及其他熱帶作物的研究改良。

  • 1910種植 950公頃,1937 為10392,1945為3429公頃。主要輸出國是日本。

  • 1920年輸出值佔全國出口總值的1.64%,1932為4.11%。

  •  

pineapple157-1.jpg (6210 bytes) 九曲堂殖產局農場所種的鳳梨


 

 

 

 

 

 

 

柑橘類                    ( 稻米  蔗糖   煙草  纖維植物    香蕉  樟腦   鳳梨  柑橘類  林木 )

  • 由中國引入紅桔、金桔、廣東甜橙。

  • 由日本引進溫州蜜柑、夏橙等,由美國引進檸檬、葡萄柚、瓦崙西亞(Valencia)等。

  • .

    面積(ha)

    產量(ton)

    1905

    371

    1380

    1941

    5436

    38747

    1945

    3584

    16877

orange101-1.jpg (5912 bytes)

員林檢查所內針對柑橘外銷,進行介殼蟲以及蜜肝小實蠅所寄生的孔口檢查。 (台灣總督府殖產局植物檢查所) 


 

 

 

 

 

 

 

 

 

林木                  ( 稻米  蔗糖   煙草  纖維植物    香蕉  樟腦   鳳梨  柑橘類  林木 )

  • 1902,開始森林調查。

  • 1905,開始阿里山林木的砍伐。

  • 1910,阿里山運材鐵路鋪設。

  • 1911,開始太平山羅東等地林木砍伐。

  • 1925,全島劃分29個事業區,開始全面砍伐。

wood279-1.jpg (4621 bytes) 阿里山的集材機

wood58,1-1.jpg (4609 bytes) 羅東的儲木池


 

 

 

 

 

 

 

 

 

 

                 ( 稻米  蔗糖   煙草  纖維植物    香蕉  樟腦   鳳梨  柑橘類  林木 )

 

日人相機下的台灣茶葉生產

tea28,1-1.jpg (5578 bytes) 大稻埕的包種茶製造
tea70,1-1.jpg (4524 bytes) 水流東(新竹?)三井合名會社的茶園
tea70,2-1.jpg (4288 bytes) 採茶
tea70,3-1.jpg (5361 bytes) 加工

 


 

 

 

 

 

 

 

 

 

煙草                 ( 稻米  蔗糖   煙草  纖維植物    香蕉  樟腦   鳳梨  柑橘類  林木 )

 

 

tobacco288,1-1.jpg (5525 bytes) 煙草製造,加油壓榨的情形

tobacco288,2-1.jpg (4882 bytes) 用竹子編成的煙屏來乾燥菸葉


 

 

 

 

 

 

 

 

 

 

 

 

纖維植物        ( 稻米  蔗糖   煙草   纖維植物   香蕉  樟腦   鳳梨  柑橘類  林木 )

 

sisal174,1-1.jpg (6345 bytes) 墾丁纖維株式會社所種植的瓊麻

sisal174,2-1.jpg (5648 bytes)瓊麻纖維

ratoon196-1.jpg (5749 bytes) 花蓮港的藤製業

備戰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