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網站
Former website (1997-2015) of the Seed Labora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o Enter English Pages
本網站站內搜尋觀點種子網   

種子學(種子科學、種子技術、種子生理學)  種子文學、種子音樂、種子圖畫、種子寫真、植物圖畫、花卉郵票、花園景觀、台灣田莊  作物生產概論、個別作物學  農業倫理、糧食與農業相關議題 

植物科學史     植物學史素描    植物技術史   植物育種史

實驗植物學的歷史素描
(1) (貳) (3) (4) (5) (6) (7) (8) (9) (10) (11) (12)

Hans Meidner

原載:郭華仁(譯) 1988  實驗植物學的歷史素描(二)。科學農業 34(11/12): 308-309. 

素描()

一、實驗植物生理學

 S. Hales氏的實驗

十七世紀末,十八世紀初,實驗植物生理學終於成形,特別是英格蘭,在該處,皇家學會推出了實驗科學的傳統。Stephene Hales(1677-1761)本是研究數學、物理,但對植物學興趣甚濃,終於成為第一個真正的實驗植物生理學家。他的心態傾向實用,以許多發明用來改善日常生活聞名於世。例如設置在監獄內的抽氣機,鹽水淡化的機械、食物保鮮法、測量海底深度以及度量甚高溫度的儀器等*

*譯註:Hales也發明用二氧化硫來防治穀象危害穀粒。

他設計試驗來解釋物理外力互相作用所產生的生理過程。他探知測量乃試驗的精髓,在動物生理學的探討中,他利用壓力計管測量各類大小動物在心臟縮脹時動脈與靜脈的血壓。當他受聘為Teddington*的終身助理牧師後,就在自家的花園內進行植物生理學家的工作。

他的試驗很單純,卻能提供令人信服的證據來闡釋植物與水分的關係。這些試驗巨細糜遺地記載於1727年刊行的「植物靜力學(Vegetable Staticks**)」。Hales的試驗計劃中沒有採用「空白組」(後來Senebier在另一領域的探討中才加以利用)。他的方法是變化實驗處理方式,利用不同的物種重複實驗等。

*譯註:倫敦南郊小鎮。

**譯註:為當時皇家學會主席牛頓所批准出版的最後一本書刊。牛頓於1727年三月去世,享年86歲。

 

在進一步討論Hales試驗的意義以前,我們必須提及地質學家兼醫師John Woodward(1667-1728),他研究植物營養,但有別於先前Van Helmont所做的。測量以後,他就瞭解植物所吸收的水分大多經由蒸散作用消失,並沒有轉化成植物物質。他將這個發現送交皇家學會發表,因此有助於Hales試驗的進行。

 

 

二、土壤,植物,大氣的三位一體

要之,Hales以虹吸管、壓力計及稱量法將三種互為關連的過程加以區分,變動一些相關的因素,他即得到不同的實驗條件:

(1)根自土壤吸水(imbibition)。Hales估計四立方呎大小的土壤若充分灌水,則水分含量足夠一株向日葵生長21天而不用另外加水。

(2)測定葡萄藤泌液的季節性根壓(root pressure)--我們尚未完全明瞭其原因一,或者可以用壓力計測量的根壓日變化。

(3)因蒸發而產生的葉片吸力(leaf suction),亦即由於葉片蒸散水氣而導致樹液上升,而非由下面(根)壓力之作用者。

Hales測量樹液移動的速率,並且調整大氣溫度來試驗其影響。他摘除葉片,或將葉片浸於水中,因而顯示出水氣蒸發與水分入流間的關係,並且倡議以葉面積做為單位來表示水分蒸發的數據。他把樹木莖部由水平方向橫切(Malpighi也曾如此做過),來顥示樹液的橫向傳送,並且追查嫁接後由砧木到接穗的輸導作用。

由這些觀察,Hales認定樹液經由導管組織上升。在循環論的觀念橫行於生理學界的時代,他卻宣稱樹液並不在植物體內循環。他也把樹葉上端所蒸散的水氣凝結,並演示這些凝結水的比重和純水相同;不過後來他看到這些凝結水變成混濁狀。

現今我們將導致水分進入、通過、排出植物體的力量定義為水位能(water potential)的差異;我們用水壓傳導力(conductivity)或阻力(resistance)來描述水分與水氣移動所經的管道;我們知道植物蓄水的功能有如電容器(capacitance)一般;我們瞭解土壤水分特性,以及細胞、組織的滲透、膨壓等關係。進步是有的,但充其量不過將Stephen Hales的成果加以修飾罷了。

 

 

三、光合作用預示

Hales的另一些工作較少為人引用。他試驗氣室系統的連貫性,指出空氣經由葉片及樹皮進入,也可由樹梢切口形成氣泡逸出。他稱量植物重量的增加,將葉片放在方格紙上,或者在植株上每隔一定長度做記號來記錄其生長,用這些方法測量植物生長;由此等結果他推測植物自空氣中吸取某些養料。

Hales在牛頓離開劍橋後即進入該處就讀,深知牛頓「物體的活動力大部份得自光子」的觀點。同時他也瞭解植物需要光照,因此進一步推論:「光既能探入發育中的葉表而無礙,豈不也可能貢獻其榮耀於植物全體?」從某角度來看,Hales應可封為Priestley、Ingenhousz、Senebier三傑,約五十年後一連串劃時代發現的先驅。